小风

有小虎牙的老板!

林朵:

我经常去公司办公楼地下一层美食区的其中一家小餐馆吃饭。


 


虽然那只是间普通的家常菜餐馆,最初我也没觉得它跟周边那排餐厅有什么不同。


 


但我已经很长时间固定在那里吃工作日的午餐或者加班时的晚餐了。


 


原因有三。


 


第一,店里很干净,厨房与大堂之间只隔着透明的玻璃墙,看的清楚,吃的放心。


 


第二,菜的味道相当棒,让我这种吃货欲罢不能。


 


第三,最后一点,也是最重要的一点,我正暗恋着这家店的老板。


 


没错,我就是这么一个花痴的客人。


 


这家店的老板挺年轻的,看着比我大不了两岁,如果光看外貌打扮,跟在这片办公区里工作的年轻人没什么不同。只有当他换了厨师服,在厨房灶台旁抡起那口大铁锅时,才会显出从胳膊到身板都挺有劲,是那些常年熬夜工作的弱鸡加班狗不能比的。


 


不过他也不经常自己做菜,店里请了专门的厨子,还有几个服务生管传菜、打扫和收银,店里不忙的时候,他就只是当个甩手掌柜,清清爽爽坐在餐厅最里面的卡座里,抱着个kindle看书而已。


 


所以第一次去那家餐厅的时候,我闹了个乌龙。


 


当时是个工作日的中午,平时几个跟我一起吃午餐的饭搭子那天出差的出差,开会的开会,正好都不在,于是我提前一点儿溜出办公室到了负一层的美食区,想随便找个地方把午餐解决掉。


 


美食区的餐厅很多,我又刚跳槽来这边的公司不算久,很多餐厅还没尝试过,逛来逛去就犯了选择困难症,最后停在一家家常菜餐厅前面,突然想起前两天好像有个同事跟我推荐过这家店,据说这家店的老板特别帅,在美食点评网站上都小有名气。


 


当然我是很鄙视这种靠脸撑场面的炒作行为的,我之所以会一脚迈进店里,完全是因为同事也说这家店味道也不错。


 


嗯,绝对是这个原因。


 


店里这时已经有不少客人了,没有完全空的桌子,不过饭点的时候拼桌是很常见的,我在前台点了餐,张望一番,直接走向最里面的卡座,大大咧咧地坐了下来。


 


对面已经先坐了个年轻人,见我坐下来,还朝我笑了笑。


 


我也礼貌性地点点头,服务生很快把我点的卤鸡腿套餐端了过来,整根带皮大鸡腿浸在油光光的卤汁儿里,闻起来特别香,我立刻顾不上跟对面的陌生人客套了,伸了两只爪子抱住鸡腿啃了一大口,嗯,皮滑肉嫩,还有嚼劲,再来一大勺浇了卤汁的白饭配着吃,简直满足的根本停不下来。


 


我开开心心地啃着鸡腿,吃的特别专注,沉浸其中不能自拔,直到把它仔仔细细啃成一根光棍儿,把餐盘里的最后一粒白饭也用勺子刮了放进嘴里,才反应过来,咦?对面这位怎么什么都没吃呢?


 


“你点什么了?上菜这么慢。”我不无同情地看着他,心想下次自己可不能点同样的东西,对我们这些苦逼小白领而言,午休时间很宝贵的。


 


他没有回答,只是笑眯眯地看着我吃东西的样子,露出一点点小虎牙,看起来一点儿也不为上菜太慢而生气。


 


真是个好脾气的客人。


 


我有点为他鸣不平:“这种光靠卖老板人设的店,后厨管理水平不行也不奇怪。”


 


“卖人设?”他挑了挑眉毛,“怎么讲?”


 


反正我饭也吃完了,就把同事给我推荐时的各种天花乱坠,特别是老板有多帅这种事跟他原原本本复述了一遍,并对如今这种连餐厅也要靠买人设做营销的现象予以了抨击,就当饭后消食了。


 


当然,我以良心发誓,我这么热心地跟人家聊天,跟他那张看起来很不错的脸没有半毛钱的关系,你们看,我之前也是专心吃饭,没理对方嘛。


 


嗯,我根本就不是那种会“饱暖思淫欲”的人。


 


他耐心听我讲完,没有多做评价,只是问:“那这鸡腿好吃吗?”


 


“好吃好吃。”虽然才刚刚对这家店吐槽了这么多,但其实我对这一餐很满意,“卤的特别入味,能作出这种菜的厨师真是世界人民的宝藏,应该颁发一朵小红花作为表扬。”


 


他看了一眼我面前干干净净的餐盘,笑了:“厨师也最喜欢你这样的。”


 


我被夸奖(如果这真的算夸奖的话)的有点不好意思,正在思考该怎么回应的谦逊一些,旁边有个服务生突然走过来,对那个年轻人说:“老板,收银台那边有点小问题,麻烦你去看一下吧。”


 


我当时的表情一定十分搞笑。


 


不然这年轻人怎么会摆出一幅明显绷着笑的表情,假模假样地跟我点点头,起身去收银台那边了。


 


而我则红着脸,如飓风一般刮过收银台,丢下饭钱就跑。


 


心想这家店再也不能来了。


 


哼,就算鸡腿再好吃,我也坚决不吃了!


 


***


 


万万没想到,这才没过去几天,我就打自己脸了。


 


这周公司接了个大项目,客户又要的急,整个项目组跟催命一样熬夜加班了好几天,总算是赶在下午死线之前把项目做完了给甲方爸爸送去,连累的我连午饭都没吃。本来以为可以稍微喘口气了,另一位客户又突然冒了出来,抓着我们项目组开会开的昏天黑地,一直到晚上七点多都还没有要结束的迹象,项目组长便叫我订些外卖。


 


因为这一片是集中的办公区,晚上人不多,营业的餐厅主要做午餐,晚上大多关的很早。我打了电话给几家常叫外卖的店,都已经打烊了,正犯愁呢,突然瞥见同事桌上那张外卖宣传单。


 


正好是我前几天丢了脸的家常菜馆。


 


我犹豫了一下,心想只是叫个外卖而已,应该不要紧,便打电话过去试试,接电话的是个女声,记下我的点餐,许诺会尽快送餐来。


 


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,会开完了,送走甲方爸爸,外卖也送到了。我接了外送员的电话,走到公司门口,一看外卖员,愣在当场。


 


老板居然自己亲自来送餐。


 


难怪刚才听电话里的外卖员声音有点耳熟。


 


“哟,这么巧。”老板果然还记得我,笑的我心里发毛,“谢谢你对本餐厅的认可。”


 


认可你个大头鬼啦!


 


我内心飞满了腹诽的弹幕,但表面上还得端着,领老板进了会议室,看他利索地摆满一大办公桌的菜,滑蛋牛柳热腾腾地冒着香气,大虾仁摆在脆生生的芦笙上,排骨下的土豆烧的软软糯糯……


 


办公室里响起了同事们愉快的欢呼声,而我一边假装高冷地把饭钱算给老板,一边回头对已经拿起筷子对着大餐磨刀霍霍的同事们喊,不用给我留菜,我还不饿。


 


天晓得我说这句话时,良心是嚎的有多惨。


 


我太佩服自己了,狠起来居然连自己(的胃)都敢骗。


 


老板听我这么说,表情有点意味深长,一幅欲言又止的模样。但最后他只是说:“待会儿我再来收餐具。”


 
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单太晚了,店里外卖盒不太够用,所以用了许多非一次性的盘子和盆,甚至连饭都是用正经的便当盒装的。


 


我继续仰着自己高昂的头颅,目送他转身离开。


 


然后才敢回头去看同事们围成一圈大快朵颐,风卷残云,才这么会儿,饭菜已经不剩多少了。


 


我欲哭无泪。


 


怎么可能不饿,我可是连午饭都没吃啊!


 


而且,这些菜全都是按着我最爱吃的点的。


 


我继续诅咒着那家可恶的店,眼睁睁地看着同事们将吃剩的餐盘装回大塑料袋里,其中甚至还包括了一盒没怎么动过的蛋炒饭,然后一起放到公司门口的垃圾桶旁,等着老板来回收。


 


新客户安排的一点儿工作还得今天晚上加班赶工完成,总监守在一边虎视眈眈,我也不敢现在跳出来说自己饿了要吃饭(不然脸都该被打肿了),只能凄凉地坐在工位上,茫然地盯着电脑,满脑子想的都是:我要吃饭我要吃饭我要吃饭。


 


饥饿真是个可怕的魔鬼,我饿的闹心挠肺,就好像胃里装满了一百只思春期的猫,齐齐伸了爪子在挠。


 


我恨那家家常菜馆!


 


饥饿会让人失去理智,丧心病狂,这话一点儿也不假。在跟痛彻心扉的解饿搏斗了一百回合之后,我想起了那盒没人吃的蛋炒饭。


 


我假意要去洗手间,自带一把勺子,鬼鬼祟祟溜到公司门口,四下看了一番,完全没人,很好。


 


于是我将罪恶的爪子伸向了那堆外卖垃圾,迅速地把那盒蛋炒饭刨了出来,打开便当盒盖,饭还热乎着呢,一勺子挖进嘴里,啊,米粒饱满,蛋花喷香,不干不柴,软硬正好,最后混着一点点葱花,将我的腮帮子账的满满当当,解馋又管饱,真是一种无尚的幸福啊!


 


我正陶醉着呢,突然听到了电梯开门的声音。


 


下一秒,老板从电梯里走出来了,跟蹲在垃圾堆旁刨食吃的我撞个正着。


 


仿佛有一阵寒风刮过,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快完蛋了。


 


我慌张地都忘了站起来,努力想要把塞满腮帮子里的饭赶快咽下去,却不幸被哽到,努力伸了伸脖子,感觉自己像只待宰的肥鹅。


 


而老板什么也没说,只是淡定地走过来,提起了我面前那堆装着餐具的塑料袋,转身又朝电梯走去。


 


在他迈进电梯间的那一瞬间,我终于把饭哽了下去,自己脑子也是凌乱到了极点,只顾着喊了一声:“哎,装蛋炒饭的便当盒你还没收呢!”


 


老板从电梯间里探出头来,一脸坏笑:“下次你来店里还吧。”


 


然后电梯门就关上了。


 


我继续跟那儿蹲着,甚至还又吃了两口饭,嚼着嚼着才突然反应过来。


 


啊呸,都这样了,怎么可能还会有下一次!


 


当我是傻子吗?!


 


***


TBC




ps:这只是篇小说,别当真啊!

评论

热度(558)